「人們擔心孩子玩槍,擔心青少年看暴力錄影帶;我們害怕某種文化暴力會佔據他們的心。

沒有人擔心孩子們聽上千首─真的是上千首─有關心碎、拋棄、痛苦、苦難與失落的歌曲。

說浪漫點,我認識最不快樂的人就是最喜歡流行音樂的人;

我不知道流行音樂是不是造成了這些不快樂,不過我確實知道,

他們聽這些悲傷歌曲的時間,比他們過著不快樂人生的時間來的久。」

引自「失戀排行榜」

晚上在收看超級星光大道的時候聽到實力派唱將黃小琥唱出個人招牌單曲「不只是朋友」的時候眼眶才剛剛要發濕之際,

就想到在「失戀排行榜」這本書裡面讓我大為讚賞的一段話!

身為那種去到KTV絕對會看我霸著麥克風從第一首一直唱到最後一首的典型K歌王(還能邊唱邊點歌),

曾經想過要排我個人推荐的十大華語催淚歌曲排行榜,

但一打開硬碟跟以前買的CD才發現要選出所謂的十大催淚歌曲排行榜的不可能性;

那些歌曲不斷重複的主題就是「愛情怎麼讓每個人都心碎」試想那上千首--真的不誇張就是這麼多!

你從可以選擇的音樂的時候,也許是13歲還是15歲一直聽到20多歲,

你怎麼能變成說放手就放手的勇敢的人?

你怎麼不會再還不懂愛情前就明白了愛情的苦痛?

當林志穎啟蒙「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終將成為李玟所歌頌的「往日情」之後;

開始我傷於萬物的憂鬱習氣,

從張惠妹的「聽海」許茹芸的「淚海」開始懂得面對海不能像孩子時候大唱「白浪滔滔,我不怕」因為張信哲唱著「愛如潮水,將你我包圍」,

所以在面對海時我只能端詳流行歌在我心口所留下的淤傷,抑鬱不樂!

心煩意亂仰望天空會映出也許不是飛鳥而是傳來王靖雯所低吟的「天空」訴盡對於愛情沒落天空也為之變色的哀愁,


給了鞭子怎能不給糖果?

當嚐遍了感情的苦,還是有如杜德偉之流告訴萬千少女要「把你寵壞」甚至是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謳歌愛情能讓人欲生欲死的雙面性。

不過關於這一切可能來的更早!

早在不懂失戀為何物的年代,

草蜢早就告訴我們這些流行歌曲會幫我們這些因愛所傷的人組成「失戀陣線聯盟」而那時候我們都還不知道心碎為何物。

我也想知道是從什麼知道我開始想跟誰「吻別」在無人的街還是懂得「新不了情」一唱就會讓自己掉眼淚哭泣的秘密!

「鬼迷心竅」了之後還自心中由衷的讚嘆李宗盛真的是現代都市感情寫真派詩人!

終於有天遇上「揮之不去」的感情障礙可以考慮「戀上另一個人」的可能性才知道流行歌曲只教人懂的去傷痛!而無法療傷。

除非這世上真有「忘情水」否則最終眼角還是會碎心的淌下「眼淚」!

最後即使不相同我的每場戀情都成為這些悲傷情歌的投射與詛咒下的產物。


縱使這些流行歌曲從來沒有教過我感情處圓融的智慧,

但只要下前奏我還是能如泣如訴的告訴你這些東西,總是把感情中得到的傷害渲染的言過其實!

等到我開始聽周杰倫才知道為時已晚,

那愛情藉由流行歌曲擴張的界線似乎變的無邊無際,

從西元前染指到生活中的能聯想各種詩意!


我青少年時期對於藝術的鑑賞就是一連串的華語流行歌曲的經典盤,

究竟聽音樂是苦難?還是一種享受?

有時我只是遊盪在書店或街上還是街角的便利店,

自空氣中流瀉的廣播就會吸引我的心神,那充滿雜音但是又是啜泣般的歌聲,

心知濫情的歌詞就是要引人入彀!

這種悲苦不是自我這一代就開始,如果看過詩經從蒹葭蒼蒼開始愛情就被人歌頌的主題。

那是哪個先開始?人們是因為感到悲傷所以創作音樂?還是因為音樂更能感受到具體的悲苦?

在此之前我很想說或許是因為太愛音樂所以得了內傷,

但我很懂會感受到悲痛絕不是這麼回事!

歌曲上千首傳唱的悲傷都是一樣,

隨便從我現有的流行歌曲隨便抽出五首編成排行榜,

每一首都會有個名目暗戀、熱戀、分手、爭吵、移情別戀哪條都可以,

每首流行歌曲都是前面一千條流行歌曲的再製或是延伸問題!

我小時後第一首聽到會全身不舒服的歌叫做「西風的話」那大概是在我幼稚園聽到的,

那首歌流露就是不遮掩的時空流逝感,從那時候長大到今天的我花了多少時間?

我不只變胖也變高了,但在歌裏聽來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反覆的告訴你就是:「一直都在浪費時間喔!」把一年的都努力都抹煞掉。

流行歌也是一樣,不管多新的還是經典老歌他們只想跟你說一件事就是:「你真的很悲傷吧!」

雖然范仲淹曾說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但更深感人心的應該還是李清照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吧?


我想我真的是中了流行音樂的毒,

雖然每天咒罵著流行音樂無所不濫情的習氣,並恪守聽愛樂電台的習慣!

但偶爾還是會在流行歌曲婉轉的「小情歌」裡因著瀰漫的親切可人的悲痛而得到高潮!

並樂此不疲的進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love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